|
纳豆与纳豆激酶
纳豆起源
纳豆(Natto)是一种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发酵食品,其历史悠久,可追朔到冲绳时代,是日本最具有民族特色的食品之一,食用时用筷子夹其有长长的拉丝现象。纳豆因其独特的风味、制作方便和有效的营养和保健功效,深受日本国民的喜爱。据日本农林渔业金融公库杂志报道,日本全国89.4%的人习惯吃纳豆。纳豆也是世界230多种普通食品中唯一能溶解血栓的食品。
纳豆是由纳豆菌(Bacillus subtilis var natto)发酵而成的发酵食品。纳豆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蛋白质、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经发酵后营养更容易消化吸收,100克纳豆相当于3个鸡蛋或80克牛肉;
研究表明,纳豆的保健功能主要与其中的纳豆激酶、纳豆异黄酮、皂青素、维生素K2等多种功能因子有关。纳豆中富含皂青素,能改善便秘,降低血脂,预防大肠癌、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抑制爱滋病病毒等功能;纳豆中含有游离的异黄酮类物质及多种对人体有益的酶类,如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蛋白酶、淀粉酶、脂酶等,它们可清除体内致癌物质、提高记忆力、护肝美容、延缓衰老等有明显效果,并可提高食物的消化率;摄入活纳豆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预防痢疾、肠炎和便秘,其效果在某些方面优于现在常用的乳酸菌微生态制剂;纳豆发酵产生的粘性物质,被覆胃肠道粘膜表面上,因而可保护胃肠,饮酒时可缓解酒醉的作用。
最新的研究还表明,纳豆对引起大规模食物中毒的 "罪魁祸首"---病原性大肠杆菌O157的发育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这一新学说是由被誉为"纳豆博士"的日本宫崎医科大学须见洋行教授发表的。在"仅限于研究室的实验结果,但尚未搞清纳豆能抑制0157大肠杆菌发育的原理"的前提下,须见洋行教授指出,纳豆所含有的食用菌对许多菌种都有阻碍生育繁殖的作用,因此应当对0157大肠菌也有抑制作用。
除日本很早就对纳豆进行了系统研究,现在韩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开始接受这种健康食品,并加紧这方面的基础和应用性研究,而我国这方面的研究还刚刚起步。
口服性溶血栓药物--纳豆激酶的研究开发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正日益严重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已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美国每年有15万人死于脑中风,在我国每年有60万人死于冠心病,120万人死于脑梗塞和脑溢血,这其中约有80%的病例是由于血管栓塞(血栓)而导致的突发性恶果。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溶血栓药物包括尿激酶(uK)、链激酶(sK)、组织性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等。这些药物具有成本高、有出血性副作用、半衰期短等缺点,而且都是静脉注射药物,使用不便,因此口服性溶血栓药物的开发是当前研究的热点。
1987年,须见洋行教授等从纳豆提取出纳豆激酶 (nattokinase, NK),并证明其具有强烈的溶解血栓能力,更加引起人们对纳豆产品的兴趣。现在研究表明NK的溶解血栓能力,明显优于尿激酶(UK)、链激酶(SK)、蚓激酶(EPA)等目前临床常用的第一代药物。NK在应用时可口服、很少有出血等毒副作用。
纳豆激酶(NarroKunase,NK)可由食品纳豆中提取或纳豆菌发酵生产,成本低,安全性好,同时NK是一种分子量远远小于UK、SK、tPA的蛋白质,并可由肠道,吸收,NK的体外、体内溶栓性质通过实验也已得到确定,同时得出NK的体内溶栓活性为纤溶酶的四倍,在体内作用迅速、持续时间长,还能激活体内的tPA,使之温和、持续地提高血液的纤溶活性。患心肌梗塞的危险患者,一次需投入尿激酶30万单位,而50克的纳豆中含有80万单位尿激酶的血栓溶解作用。须见洋行等报道每克湿重纳豆约相当于1600尿激酶单位。
日本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疑难病治疗研究中心和日本生物科学研究所最近发现,纳豆激酶有抑制血小板凝固的作用,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让接受实验者食用纳豆激酶的培养提取物,然后化验他们的血液。他们发现,食用这种提取物6小时后,实验对象血小板的凝固作用受到抑制。研究人员据此断定,纳豆激酶具有溶化血栓、使血流顺畅的功能。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纳豆激酶抑制血小板凝固的机理,以此为突破口寻找最佳途径预防血栓引起的各种疾病,并开发新的保健食品。
因而,纳豆激酶有望开发成为一种新型的口服性溶血栓药物(第二代溶栓药),在预防、治疗心脑血管栓塞症及栓塞性老年痴呆症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1、什么是纳豆
纳豆是将蒸煮后的大豆,接种纳豆菌,经微生物发酵而成的一种豆制品。它的独特之处是,发酵成熟后的纳豆,表面附着一层白色纳豆菌膜,具有很强的粘性,用筷子挑起,可拉出长长的丝来,有时长度可达数米,丝中含有其他任何食品都不能替代的特殊营养成分并形成纳豆特有的风味。所以纳豆也称“拔丝纳豆”。
纳豆起源于中国,由唐朝鉴真东度时期传入日本,后在日本得到发展,盛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纳豆文化”。日本民间有“纳豆顿顿有,活到九十九。”的口头禅,甚至有“纳豆拯救人类”的说法。日本人的寿命世界第一,与国民经常食用纳豆有着密切关系。由于纳豆具有对人体健康的多种功效,被誉为“横跨营养科学和医药科学的养生食品”。
2、纳豆的营养价值
近年来,经日本的医学家、生理学家研究得知,大豆的蛋白质具有不溶解性,而做成纳豆后,变得可溶并产生氨基酸,而且原料中不存在的各种酵素会由于纳豆菌及关联细菌产生,帮助肠胃消化吸收。纳豆的成分是:水分 61.8 %、粗蛋白 19.26 %、粗脂肪 8.17 %、炭水化合物 6.09 的%、粗纤维 2.2 %、灰分 1.6 %,作为植物性食品,粗蛋白、脂肪最丰富。纳豆系高蛋白滋养食品,纳豆中含有的醇素,食用后可排除体内部分胆固醇、分解体内酸化型脂质,使异常血压恢复正常 (《身体科学》杂志 1994 年1月号,日本评论社出版,第4页 ) 。
纳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并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成分。一方面得益于大豆自身丰富的“资源”,单以蛋白质含量而言,100克纳豆就相当于三个鸡蛋或80克牛肉。另一方面得益于纳豆菌的功劳。在发酵过程中,纳豆菌产生的各种酶,把人体不易吸收的大豆蛋白转化为人体易吸收的肽和多种氨基酸;把大豆淀粉转化为葡萄糖,从而使人体对大豆的消化率由50%提高到90%以上,因此使得大豆的营养得以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这也是食用纳豆不会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
纳豆适合日本的风土。日本人的主食是大米,一般以粒状食用。纳豆也是粒状,使日本人备感亲切,而且食用纳豆帮助消化米饭,并使爱食用精白米饭的日本人不易得脑血管病。
3、纳豆的临床功效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家从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营养学、医药学等方面,科学地证实了纳豆的神奇功效,揭开了纳豆之谜。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科学家发现,纳豆中富含的“纳豆激酶”(NK)是一种天然强力溶血栓酵素,其溶栓能力是一般溶栓药物的十几倍,而且是目前难得的可通过肠道吸收“口服”的溶栓物质(一般溶血栓药物均需静脉注射,使用不便。),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对预防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功效。另外,纳豆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卵磷脂及不饱和脂肪酸,能调节血脂、血糖、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
▲预防骨质疏松——中老年人骨骼中的钙质逐渐减少,易导致骨质疏松。要预防骨质疏松,单纯补钙是形不成骨质的,而必须由人体中的维生素K2促使骨蛋白形成,由骨蛋白与钙结合才能形成骨质,从而增加骨质密度。纳豆中维生素K2的含量是一般食品的上百倍,
下一页
|